close
我家有個輸不起的孩子~

這樣的現象顯示出這些孩子,無法坦然面對挫敗,無法從挫折或逆境中,學得教訓,尋求解決困境的方法。

 最近幾年來一些心理學的研究發現,
一個人的成功,高IQ可能不一定是最重要的因素,除了IQ之外,EQ以及AQ的高低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,
所謂的AQ,指稱的是人們遇到困境、挫折時,忍受挫敗以及解決問題與困難的能力。


所以要培養孩子面對困難、不屈不撓的問題解決能力,培養孩子高AQ則是孩子未來成功的重要因素。
孩子在競賽性的中想要贏得比賽是常有的事,
父母也常常鼓舞孩子爭取第一、拿一百分,這對孩子來說有許多正面價值。
對孩子來說,贏得比賽、成績優異,表示我是好寶寶、我是最棒的、我很厲害、爸爸媽媽會很愛我;
如果輸了,表示我不好、我不厲害、爸爸媽媽會不喜歡我。
所以,輸了,代表孩子會失去父母、師長、朋友的讚賞與喜愛,
輸了,就什麼都沒了,孩子自然很難面對失敗與挫折。


 競賽中,比賽的結果固然重要,
但是,比賽的過程與經驗,更有是許多值得學習的。
因此,父母在帶領孩子參與競賽時,應該讓孩子能瞭解,比賽的結果,輸或贏並不是全有或全無的,
父母除了與孩子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悅之外,更需要引導孩子檢視比賽的經驗,陪同孩子探討成功的原因,
鼓勵孩子繼續保持良好的行為與習慣,以保持優良的表現。


如果孩子的表現不甚理想時,接納孩子沮喪的心情,陪孩子探討失敗的原因,
並針對孩子參與比賽時,努力的付出、遵守規則、有始有終、保持風度等良好行為給予正向的回饋,
父母不只重視比賽的結果,更鼓勵比賽過程的良好表現,
讓孩子在表現不佳的情形下,仍能得到適當的肯定,也藉此機會讓孩子瞭解,
雖然他這次的表現不佳,失敗了,父母依然愛他,關心他,
並引導孩子從檢討中發覺錯誤,讓孩子能接受失敗並檢討改進。


 
成功不是偶然,成功的背後,是許多的努力、嘗試錯誤與失敗所累積的


因此,培養孩子願意嘗試錯誤、面對挫折、面對問題、解決問題,才是培養孩子挫折忍受力的正確方向。
 父母教育孩子,不應以成敗論英雄應該以孩子在參與競賽過程中的全程表現,做為回饋的基礎
當孩子遇到挫折或失敗的時候,不必急著責備孩子,
如果父母能以溫暖與包容的態度接納孩子的表現與結果,肯定孩子在比賽過程中的努力與付出,
有助於緩和孩子挫敗的心情,在孩子心情稍平復之後,陪同孩子檢討造成錯誤或失敗的原因,
鼓勵孩子再一次的嘗試與面對挑戰,孩子便能在被鼓勵的氣氛下成長,也培養出面對挫折的能力。

 作者: 如穎心理成長中心 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 張如穎 ◦



失敗是人生的必修課

文/黃龍杰( 臨床心理師)

台灣的家庭教育、學校教育,多半把重點放在教孩子「不要輸在起跑點上」、「孩子,我要你比我更強」,我們通常只想要孩子打勝仗,卻很少教孩子,萬一打敗仗怎麼辦。其實,人生就如歌唱比賽,第一名常只有一個;人生也常如選舉,落選的人常比當選的人還多,所以,「學會打敗仗」應該是攸關人一生的通識教育。

從心智成長的角度來看,其實,每個人都能從勝負中得到寶貴的學習。勝利固然為我們贏得自信,成為未來奮鬥最好的燃料,但面對失敗,何嘗不是人生的必修課之一?

失敗往往帶來「自戀性的創傷」(narcissistic injury),使我們難堪地發現,自己並沒有幻想中那麼美好,甚至喚回我們成長過程中被貶低、被羞辱、被冷落、被排斥、被遺棄的慘痛經驗。這正是需要面對現實,修補和成長自我的時機。真正失敗的,是不能化危機為轉機的那些人,是那些「我不喜歡輸的感覺」卻只會用「送你一桶汽油,一支番仔火」來否認失敗的人。

「學會打敗仗」這句話,不是教人未戰先降,做一個逃避競爭的失敗主義者。而是鼓勵人超越對失敗的害怕和羞恥,用平常心接納所呈現出來的焦慮。美國汽車大王亨利福特曾說:「失敗是變得更聰明的唯一機會。」更聰明,有可能是發現自己的盲點和缺點,因此得以改進;更聰明,也有可能是清楚自己的實力和天賦有限,應該轉進到別的領域求發展,設定生涯新方向。無論如何,打敗仗都帶來好處。

去年,台北一所明星高中的男生,因為對自己成績失望而自殺,震驚了社會。據報導,這位同學在國中時是全班頂尖,但考上全國最競爭的高中後,卻發現自己再也無法維持永遠的第一了。雖然他的學業成績對全國99%的同齡學生來說,仍然資優到令人稱羨,但是對他來說,這場輸不起的「敗仗」,卻造成難以承受的心理創傷,因為對自己失去信心,對人生也永遠失去了信心。

身為心理師,我認為自殺防治這個主題,與其指望事發後的危機輔導或心理治療,不如平日在教育中倡導運動精神,提升對挫折的免疫力,預防心理創傷。我們應該教育孩子,不管在成績上或將來的職場上,失敗是OK的,只要是正大光明的失敗。光明的失敗比起骯髒的勝利好太多,有價值太多了。

寧可打敗仗,也不打爛仗!考試、比賽、選舉,固然要分勝負,更要超越勝負
!霍依斯葛雷西(Royce Gracie),這位在美國的UFC(Ultimale Fighting Championship)格鬥賽連拿好幾次冠軍的傳奇人物(當然他也敗過),有次被記者問到:「你來自巴西最有名的柔術世家,上場時會不會擔心,萬一輸了怎麼辦?」霍依斯的回答很妙,他笑著說不會,因為:「我爸爸從小教我柔術時,都會拿五塊錢放在旁邊,假如我贏了,我當然很高興,萬一我輸了,就可以得到那五塊錢。」

英國生物學家赫胥黎曾說:「人生早點遇到些失敗,得到的好處最大最實際。」多想想那五塊錢的哲學,輸得起的氣度各位家長,假如你的孩子得失心太重,不妨參考一下葛雷西家族的智慧。

(本文由中崙診所黃龍杰心理師提供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(廖娟妏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