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這四位演出者是從學校鋼琴才藝班挑選出的代表。
為了這次的音樂會的演出,
他們早在半年前,就開始練習表演曲子,
這半年過程當中,他們還要準備其他比賽曲目,必須花很多時間練習真的很辛苦,
在演出前一周他們還無法做到不失誤的完整狀態,一路練下來以常態來說,早就彈性疲乏了,
怎麼辦呢?總不能這樣上台,如何才能讓他們做到,上台時該做到位的所有細節?
老師該說的不知道已經說了多少遍,
如何啟發他們自發性的想要彈好這首曲子的情懷,老實說已經讓我快抓狂。
最後無計可施只能狠狠的丟下一句:想辦法要求自己做到一個音都不能錯。便轉身離開琴房!

 過一會進來,赫然看到這個刑具!
《這是宇寬上小一時我擔心管不住他時備用的家法,不過還好這六年來他沒讓我啟用。》



我問他們拿這東西出來作什麼? 
他們用天真的口吻對我說:我們規定彈錯的人要被打一下。
當時我一陣鼻酸,心裡很感動,不要說打,連罵人老師都狠不下心,
雖然孩子平常還是要老師反覆催促,
但我知道他們已經很認命的在練習,自己也知道還沒有彈好,
他們想了這個辦法,是想要激起自己的鬥志讓自己能呈現出更好的作品。
他們有這顆心讓我暗自竊喜又心疼,他們終於知道要卯起來練習了。

第二天佩璇彈的出奇的好,我好奇的問她,你們是到底是怎麼打的?這麼有效! 
佩璇笑嘻嘻的說:彈錯的要被打屁股和打腳底啊!我被打好幾下。

  

 

 看來他們的法子是有效的,
我便跟另外一組分享,他們聽了哈哈大笑也決定用這招,
但是沒有凶器怎麼辦?       彈耳朵。
決定了這個刑罰,便開始練習,結果他們竟立刻彈出這麼久以來,最好的一次。
彈畢,我問:妳們怎麼辦到的?
兩個不約而同的回答說:我不想被彈耳朵。

老師頭上露出三條線,阿老師平常苦口婆心的說了又說,一遍又一遍的叮嚀,你們都當耳邊風喽!
原來你們都太欠扁了是唄?

演出前三天我要你們停止使用這個酷刑,擔心你們承受太大的壓力,畢竟學音樂是件美事,總不能用武力解決,誰再有失誤,就互相擁抱鼓勵對方,你們一陣尖叫害羞的說不要。

陳京有一段右手八度,很容易卡住,要她利用午休時間去練50遍,修正練習不是件有趣的事,如果有人能在意旁打氣、跟盯、陪伴,完成度較高,問沛儒願不願意陪伴陳京完成?
沛儒真好心欣然接受這個工作。


 


再見到他們時我問沛儒,陳京練得如何?
沛儒豪氣又滿意的說:正確50遍!
太棒了,我迫不及待想聽聽看他們的演奏,果然順暢了,一直到演出這段樂句沒有再錯過。






 不管用什麼辦法,你們在演出前終於彈出讓人可以安心的演奏,
雖未至演奏家的水準,但以妳們的程度,你們已經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,


你們永遠是老師心目中最棒最棒的學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(廖娟妏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