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50935_234416600021628_1146811959_n.jpg  

什麼是「自律」?

常聽到父母們說:「成績分數還是其次,我最重視孩子要自律,要有責任感。」

然而很多父母期望孩子做的事情,並不是孩子隨著發展自然展現的本能行為,

除非父母刻意要求並在過程中給予合宜教導,

否則「自動自發」這件事是不可能出現的。

自律是一個長期的、逐步建構的過程,是父母用心教出來的。

若孩子沒有立即展現,只要他被用心愛過、管教過,

或許到了一個節點,

你會看見,孩子已經變成了當年你所期望的樣子。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什麼是「自律」?廣義來說,不管是言行舉止、思維、情感,你能夠有所了解,而且透過一個合宜的方式去要求自己,然後表現出來,這都可以是自律的範圍。因為自律牽涉到自我覺察和自我要求,所以基本上它是個很高層次、涉及非常多面向的事情。

 

常聽到父母們說:「成績分數還是其次,我最重視孩子要自律,要有責任感。」

當父母這樣說的時候,

其實心中隱含著一個假設:孩子要「自然而然」的展現出「父母認為」應該要做到的事情才叫做自律。

但這個假設本身就是有問題的。第一,孩子的自我掌控與自省能力,牽涉到大腦額葉的成熟。雖然四歲之後額葉快速發展,

可是得一直到二十歲左右,整個髓鞘化才完成。

在這之前,孩子這方面的能力會有很多疏漏。

很多父母期望孩子做的事情,並不是孩子隨著 發展自然展現的本能行為,

除非父母刻意要求並在過程中給予合宜教導,否則「自動自發」這件事是不可能出現的。

 

出自:親子天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(廖娟妏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