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學期的音樂相關課程

鋼琴演奏觀摩    每個月的第三週星期三、五表演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9/21,9/23        10/19,10/21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1/16,11/18      12/14,12/16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自選一首當月作業中最喜歡的曲目,要背譜。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2月16日週五晚上7:00聖誕節音樂會


音樂欣賞    每個月第二、四週的星期三由黃文輝老師主講


樂理課     每個月的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第一週   週三、週五    (寫樂理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第二週   週五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讀譜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第四週   週五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讀譜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音樂欣賞課~新學期介紹的音樂
 9/14         1歌劇魅影
 9/28         2威爾第~馬克白
10/12        3貝多芬~皇帝鋼琴協奏曲
10/26        4悲慘世界
11/9          5普契尼~蝴蝶夫人
11/23        6柴可夫斯基~第一號鋼琴協奏曲
12/7          7窈窕淑女
12/28        8奧芬巴哈~霍夫曼的故事
1/11          9葛利格~鋼琴協奏曲

我到海星國小上音樂欣賞課,已經兩個學期了,這學期要跟 J 的學生介紹以上的音樂。由於有小朋友彈奏音樂劇的選曲,所以這學期便跟他們介紹三齣有名的音樂劇。當然,我也不能偏心不介紹歌劇,更要讓小朋友認識兩者的差別,免得像有些人老是稱《悲慘世界》等音樂劇(musical)為歌劇(opera)。

其實每次四十分鐘的課,時間都有點緊,想想我要介紹的悲慘世界,當年我花了多少時間,才把雨果的原著小說讀完,四十分鐘要如何將故事濃縮?而且還要跟小朋友講述我在國外觀賞的體驗,並播放幾段經典歌曲給他們聽;蘇珊大嬸在英國星光大道選拔賽中,演唱《I dreamed a dream》,一唱成名的事蹟,也要提一提。

威爾第根據莎士比亞的劇本創作的歌劇《馬克白》,劇中角色內心中的野心、恐懼、猜忌、孤獨……,小朋友都能理解嗎?貝多芬皇帝鋼琴協奏曲的第一樂章如此恢弘,但第二樂章因被引用在電影《春風化雨(Dead Poets Society)》,而給我了更深刻的感受,我或許要跟小朋友分享討論古典音樂出現在某些時刻,為何心裡頭會有幸福鐘被敲響的感覺?

有一次我開車載 J 的學生,跟他們閒聊,從東京鐵塔講到巴黎艾菲爾鐵塔。浪漫的巴黎讓我想到「愛」這個字,於是便問他們,誰曉得法文「愛」怎麼說?結果一個小一男生開口說,L'amour。我驚訝問他怎麼知道?他回說,我介紹歌劇《卡門》時,卡門唱的歌曲中,一直重複這個字,當時我有解釋呀。

小朋友真的是吸收力超強的海綿,你讓他們聽海綿寶寶之歌,他就整天唱「海綿寶寶」煩死你;你讓他們聽卡門,愛就在他們的心裡了。

有家長對 J 安排這樣的課,不甚理解,但也有家長非常贊同。有位家長說,除了會彈琴,她更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吸收音樂知識,增進音樂涵養,成為喜歡音樂的愛樂者。

她所說的,便是 J 和我當初的理想了。(筆者黃文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(廖娟妏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